close

    今年哪,又去參加了大武山文學營(7/11~7/12),(我發現我好久沒發文

了,變的好生疏)真的很榮幸這次能夠參加 ,這次邀請到:楊士毅、

徐嘉澤、子魚、楊政源、路寒袖、劉克襄,這次邀請的作家我都很喜歡。

        先來說說楊士毅好了,他是個導演,他的短片「爸爸的手指頭」,入圍金馬

獎呢!其實他還創作很多作品,這裡就不多說了。每個人生命終都有一個(或

許不只)故事,和經歷,我很喜歡聽他講,他的故事,也許……發生在很多人身上吧!

一個回家的故事,從小就在灰色地帶長大,自己也很自卑,不起眼(歐跟我好像),直

到他的作品被大學教授看重,說他可以去參加比賽,也真的參加比賽,有了一點

自信心,人不是這樣走出來的?在怎麼壞的情況下,上帝絕不會奪走你全部的東西。

我問過他,怎麼想要分享自己的故事?他說因為他覺得,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,對

某些人,如果他的故事可以去感動人,那這樣的改變那該有多好?他說他也是這樣

慢慢慢慢從AtoB,慢慢的改變,這改變,很長很長,抱歉我文筆不是很好,我不太會說

話,我只知道,你該聽一聽他說話,他說的話,很有意義,像……

*渴望(被了解吧)帶領許多精力的開始

*為自己喜歡的、所選的去承擔

*創作是抒發情感的出口

*.旅行不在遠方,在生活裡

      當然還有,不過我就不多說了,我不擅長言詞,也許在網路上的我不是我,因為我

從不會跟人分享這個,我不會講那麼多動聽的話,講話是需要練習的,我想……現在

放暑假,我該找誰練習?我等待有人傾聽,我也想像這樣說話,我不想我只會用文字來

表達我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 徐嘉澤阿,我喜歡他舉的例子,每個都很有趣,他偏重的市郊我們如何寫小說

吧,而且阿,聽他講話感覺還好,在文字上感覺挺犀利的,他教了咱們一個寫小說的

好方法,在你詞窮時,不妨試著去想想,這位主角平常都在做什麼,把他最平凡的動

作寫下,(接下來的是我自己加的)再想想他會做些別的什麼事,你就可以繼續寫了.

還有阿,開頭很重要歐,這是廢話,總要讓人有興趣看下去的嘛.文學的比喻啦,動作

的想像力,反差對照,運用對話帶出人物思想(此時內心戲就可以省略),都是些好方

法,總之就差不多是這樣.

      子魚,他講話真的是字正腔圓耶!!而且因為是字正腔圓,我很喜歡聽他講故事唸

麼的,他講到,寫故事就是要折磨讀者,要創造出劇情的對比性,再自圓其說(厄

這個很重要歐),對比性就有他的精采,高潮之後還要迭起,要層層疊疊上去,情節一

個一個串起來+因果關係,串出一個好故事,總之在故事結束之前,劇情要糾結,不能

對主角太好就是了,反正主角操之在你,他累是他家的事.怎麼折磨讀者噢?他的講義

我就直接打上來了:

*製造懸疑 *安排伏筆 *敘述曲折   *節外生枝 *意想不到

大概是這個樣子,另外他講話一定是讓你笑到停不下來的,為了讓讀者看下去,你敘述

地夢幻多搞笑,都是助力.

        楊政源楊老師,我希望他帶我出去玩,他介紹很多私房景點,他講話很有趣(也很

犀利),他最主要在推海洋文學,常常會去海港探勘,考考大家,台灣海洋文學的2跟大柱

子是誰?廖鴻基和夏曼.蘭波安,大家應該都知道他倆吧,我覺得他(楊老師)獎的大概是屏

東海港生態文化和介紹私人景點吧!不過我也聽的津津有味,總之台灣這個海島,要好好

保護歐+~~他也提到,寫作就多寫吧!某作家每天固定逼自己寫5000字,就算那五千字隔天

被他刪掉.

        路寒袖,聽他講話最多就是聽故事,我覺得他很適合文獻考察,可能聽聽某間廟的

歷史,不然就某條古道的建成,某位作家的故事,大概是這樣.而且我喜歡她的攝影集,我

也買了一本的説,詩風浪漫(XD)~~

        劉克襄,拉拉拉,他講故事,別出心裁的東西就是一個故事了,常常寫東西吧,生活上的

,什麼東西都可以,我記得這次,講到比較多的是旅遊,旅遊不僅僅是一趟旅程,如果你試著

寫下,那麼總有一天你一定會用上,試著分享.他還叫我們"觀眾"試著講自己的故事,我覺得

我沒準備,沒擬稿就上去,一定出糗,我阿,也不知道有什麼故事,我該好好想想,好好寫寫了.

        上帝阿,幫助我,我不僅僅是寫故事的人,我要當一個"會"講故事的人.

BY_Vi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